写文好难

bcea

© bcea | Powered by LOFTER

豹冢

不行了我好久没这么啃上头过了这篇真的绝


头孢配酒:

敖丙身为灵珠转世,长速喜人,一年便有了六岁孩童的模样。只一件事让申公豹和龙王忧心忡忡:敖丙说话结巴。叫“师父”,非要说成“师父……父”。


 


申公豹纠正道:“不、不是师父……父,要叫我师父、父!”


 


敖丙困惑地吃着爪子,问道:“那便没、没有错啊,师父、父就是师父……父!”


 


龙王见状,长叹一口气,说道:“或许是因为这孩子在你身边教养久了,染上了口吃的毛病。多和我相处相处,大概就能改了。”


 


敖丙和龙王朝夕相处了三个月,结巴没有好转,功课倒是落下了不少。龙王又去见申公豹,说道:“三太子仍、仍是口吃!但比起口吃,功、功课更不能落下。还是让他跟、跟着你继续修……修习术法吧!”


 


申公豹问道:“龙、龙王是否抱……抱恙?怎么这般说、说话?”


 


龙王一听,气得将铁链挣得轰然作响:“还不是被你那结巴徒弟带出来的!快把人给我弄走!”


 


敖丙许久不见师父,甚是想念,见父亲发话了,立刻欢叫着“师父父”往申公豹的身上扑去。申公豹侧身一让,小龙便扑在了地上。


 


申公豹考校功课,问敖丙:“三太子长大后……有何志向?”


 


敖丙毫不犹豫答道:“我要和师父……父一样,做一个威风的豹子!”


 


一听豹这个字,申公豹脑中的弦立刻断了。“跪下。”他听到自己冷冷地说。


 


敖丙乖乖地站起身来,走到他面前,跪了下来。


 


“知道你哪里……错了吗?”


 


敖丙茫然地摇摇头。


 


申公豹一鞭打在他身边的地面上,鞭身电光闪烁,碎石飞溅,敖丙惊呼一声,闭上了眼睛。


 


“知道错了吗?再不知错,这鞭子就要……就要打在你身上了。”


 


敖丙见师父如此盛怒,吓得眼泪水在眼眶里面打转,却不知道自己错在何处,咬着下嘴唇摇了摇头。


 


申公豹气疯了,往他身上毫不留情地抽去。“没骨气的东西!学什么不好,偏偏要学口吃,我叫你学!学……学啊!以后学一句,就抽你一鞭,看你改不改得了!”


 


敖丙小声抽泣着求饶,心里越急,越是口吃:“师父……父不要……不要气了,徒儿……徒儿会……会改!”


 


“还……还敢口吃!身贵命贱的东西,你是龙啊,多少生灵求都求不来的命,你却说非要做豹子,做豹子这种下……下……下贱的东西!!!”


 


敖丙着急到了极点,反而不结巴了,突突突地说出了许多话来:“豹子才不是下贱的东西!师父是豹子,豹子可好了!做龙有什么好的,身子又冷又秃。师父会许许多多的术法,毛茸茸的,还很暖和。师父结巴,说明结巴也是好的。豹子才不是下贱东西!才不是!”


 


申公豹举起鞭子,指着敖丙的脸,电光闪烁。敖丙尝过这鞭子的厉害,闭着眼睛,浑身都在发抖。


 


“说,豹子属畜生,是世上最下贱的。”


 


“豹子是我的师父……父,师父……父是世上最好的师父……父。”


 


申公豹一鞭抽下去,继续指着他的脸逼道:“说不说?”


 


敖丙梗着脖子,心里忽然有了气,喊道:“我不说!我不说我不说!师父……父打死我算了,龙若是情愿被豹子活活抽死,难道还不能证明豹子的金贵吗!”


 


说完这些大逆不道的话,敖丙赶紧把头偏了过去。但出乎他意料,鞭子并未落下来。他缩着脖子偷偷看过去,申公豹将鞭子掷在地上,跪在他的身边,用毛茸茸的手心摸他的龙角。


 


“好孩子,你是世上最……金贵的好孩子,你没有错,是师父不对,师父下贱惯了……”


 


敖丙在他的手掌下轻轻地摇了摇头。


 


 


敖丙被抽得太狠,干脆化作小龙的原形养伤。龙王见其惨状,也只是责怪道:“你到底犯了什么顽劣毛病,让你师父教训成这样?”敖丙见父亲要训斥自己了,便往申公豹的袖子里面缩脑袋。申公豹顺势将袖子拢起,答道:“是我错怪了三太子,龙王理应怪我误伤了小太子才是。”


 


见师父心虚,敖丙趁机整日趴在师父毛茸茸的大尾巴上撒娇。


 


“给我下来。我数三个数,再不下来,我便要抽你的筋,扒你的皮。”


 


“我知道,师父才舍不得抽我的筋,扒我的皮呢。”敖丙笑嘻嘻地说。


 


申公豹冷笑一声:“你又知道了?昨天挨的打全都忘了?”


 


敖丙摇摇头,“真的全都忘了。”


 


申公豹叹了一口气,却倒也没有真的把像小蛇一样盘在自己尾巴上的三太子给揪下来。


 


“师父,我听说,豹子和我们不一样。我们住在海里,豹子住在山上。山是什么样子啊?我都没有见过。”


 


“山是……山是很小的东西。等你长大了,山便只有你的脊背大小。天下知名的山脉有龙脉之说。说的是远古时,有龙作恶,为害人间,天庭将其降服,将其尸身降于神州,造成龙脉,镇一方的水土。你要是不听话,就会被做成龙脉。”


 


“才不会嘞,我将来要做拯救苍生的大、大、大英雄。只要不作恶,便不会被天庭做成龙脉。”敖丙歪着脑袋,仔细想了一想,“即便肉身被做成龙脉,守卫一方水土,那不也是好事吗?”


 


申公豹问道:“将来不做豹子,改做大……大英雄了?”


 


“师父打我,我当然不……不敢了!我在心里偷偷地想做豹子,师父不知道,便不会打我了。”


 


敖丙好奇地问道:“师父也有师父……父吗?他也是豹子吗?”


 


“师父的师父是元始天尊,是天庭的仙人,并非豹子。除了元始天尊、尊外,师父还受过豹子的传承。豹骨十分珍贵,人间难得。若是有豹子死在荒野山林,被人所发现,下场便是被割肉……割肉剔骨,豹骨高价出售。


 


“这是普通的豹子,灵智未开,与畜、畜生无异。但修炼成妖的豹子,有一处埋骨之地,称为豹冢,人绝不可能觅得。在豹冢之中,白骨堆积,难以分辨出哪、哪一具又是谁的尸骨。豹除非修成正果,上达天庭,否则不会有姓名。在临死之前,豹妖会将獠牙取下,把毕生传承注入其中,列于天然的石台之上,传与后……后来者。我便是靠石台上十二颗豹牙中学来的本事,闯上了天庭。”


 


敖丙不知何时已游到了申公豹身前,好奇地用爪子去触碰申公豹露于唇外的獠牙。“那师父……父的牙齿,以后也是要传给我的吗?”


 


“你是龙,龙不必稀罕豹子的本事。”申公豹轻轻地剥开他的爪子。“很……很丑,不要摸。你还是玩……玩尾巴吧。”


 


 


 


时光飞逝,转眼敖丙已是两岁半了,出落成了翩翩少年。出海试过两次身手,回来说话竟不结巴。龙王很是欣喜,说道:“长大成年果然不一样了,你还记得你小时候口吃吗?”


 


敖丙红了脸。申公豹了然于心,问道:“是不是在海外面结交了不……不结巴的朋友?”


 


“师父明鉴,我也交到朋友啦,他的名字叫哪吒……”


 


 


 


申公豹半天不见敖丙,便去大珊瑚礁的背后看看。敖丙果然蹲在大珊瑚礁的阴影里,低头拨弄着什么。申公豹仔细一瞧,敖丙还如孩时一般,心情不好时会抓只鮟鱇鱼,埋在沙里,只露出头顶一盏小灯来玩。


 


“你何苦折腾这老……老鮟鱇。”


 


敖丙闻言恭顺地站起身来。“师父怎么来了?”


 


“你好不容易交到的朋友是命中宿敌,知道你心……心情不好。你一不高兴,便来这地方折腾这老……老鮟鱇。”


 


两个人相对无言地站了一会儿。申公豹见敖丙还是恹恹的样子,便把毛茸茸的尾巴伸到他面前。


 


敖丙愣愣地看着他。申公豹问道:“你……你不玩吗?你最爱玩的。”


 


敖丙灿然一笑:“师父怎么还把我当小孩子呢?”


 


申公豹望着他的笑脸,怔怔地想:自己在苦寒山上,修成人形,花了千年万年。难道山海之间,也像天上人间般荏苒,怎么只过了一年,孩子便长成了啊。


 


 


 


龙族盗取灵珠事败,敖丙活埋陈塘关未遂。为保全族,敖丙前往天庭陈情请罪。


 


太乙真人将敖丙送回。敖丙已死,死时为龙身,剥鳞抽筋。申公豹问太乙真人:“天庭打算如何……如何处置他?”


 


太乙答道:“他毁坏陈塘关,伤亡无数,理当以其尸身造成龙脉,来兴旺守卫陈塘关。”


 


申公豹答:“死后守卫百……百姓,倒也是件好事。从此陈塘关便是依山傍海的好地方了。”


 


太乙真人叹了口气,劝道:“师弟还是操心操心自己吧。我此次回来,使命有二,一是护送龙三太子尸首,二是押你前去天庭问罪。”


 


申公豹说:“师兄稍等,我有件事要办。”


 


太乙真人为难地催道:“什么要紧事要办?若是误了见天帝的时辰,恐怕师弟又要罪加一等。”


 


话音未落,申公豹已将自己獠牙生生掰断,蹲下身来,放在龙三太子尸身的爪心,将爪心轻轻合上。随即站起身来。


 


“我……我办完了,走吧。”


 


 


 


申公豹在天牢关押多月。如何处置,天庭争论不休,但申公豹毫不关心,无非是死法好不好看。天上一日,人间一年。不知人间的山上,是否已经长出了参天的大树。


 


尘埃落定时,申公豹已在天牢关押三月有余,忽被提出,面见元始天尊。


 


申公豹见元始天尊,不跪不站,坐于地上,笑道:“反正难逃一死,师父见不见我,又有何……有何差别?”


 


“你不必死了。”元始天尊说道。申公豹笑意猛地褪去,面色惨白。“我已向天帝求情,看在你我师徒情分,将你修为散尽,灵智毁去,重新变回野兽,入下界轮回。”


 


“看在你我师徒情分?”申公豹冷笑说说,“师父好狠的心啊,你做了义人,对得起你的徒儿,却要逼我苟活,对不起……对不起我的徒儿。这是什么道理?”


 


“我明白你心中有怨。我身为师父,有失责之处。若是早日察觉你在弟子之中备受奚落欺侮,开解你的心胸,你也不会走上歧途……”


 


“师父,我在人间见过种种怪现状。有的人生前对父母不闻不问,冷言冷语。可在父母死后,却要做那大大的孝子,痛哭流涕,做上几、几、几天几夜的排场……”


 


“你不必讽刺我,申公豹。若论做师父,你我都不称职。你若是在盗取灵珠之时动了恻隐,也不会有今日求死不得之事了。你如何恨我,想必你的徒弟也如何恨你。”


 


“他不会再恨我了。”申公豹怅然地说,“他的神魂已锁在龙脉之中,不入轮回,再……再没有来世了。师父,我没有您的福分。”


 


 


 


行刑之日,申公豹忽然跪向天帝,求道:“还请天帝留我一……一缕灵智吧。”


 


天帝笑问:“怎么?你还不死心,想要再修个千年万年?”


 


申公豹谦卑地答道:“并非如此。只是废去修为灵智,我便形同畜生。既然是畜生,便无知无识,不知人间诸苦,岂不是便、便宜了我?还请留下我一缕灵智,令我在下界受尽苦楚。”


 


天帝对群臣打趣道:“你们见过这样自讨苦吃的人没有?既然这是你的心愿,我就成全你吧。”


 


 


 


申公豹修为尽散,记忆丧失许多,只懵懵懂懂地有些神智。他贬下界来已是深冬,大雪封山。他孤身一只豹子,费尽千辛万苦,才猎来一只山羚。却不想鬣狗群环伺在侧,就等着抢他嘴里的食物。他狩猎山羚时被羚羊角伤得不轻,打不过鬣狗,只好忍气吞声地走了。


 


山中有猎豹群,却将他视为异类,见了他便要厮杀,更别提分他一口吃的了。


 


他饥肠辘辘地在雪里走,看到雪地里有一只鬣狗吃剩的兔子。他站在那儿,口水淅沥沥地落在雪地里,将雪都化开了。但他不能走过去。他心里有什么在熊熊燃烧着,要他饿死都不准去吃这只兔子。他灵智还未全开,还不知道那叫耻辱。


 


申公豹在深及关节的雪里走着,越走越冷。他用鼻子拱开雪地,想找找看是否能侥幸遇到冻死在雪里的动物。雪里什么都没有,只有些枯草根和冷石头。


 


他忽然翻出一个熟悉的东西来,像是豹的牙齿。他用舌头舔舔自己的牙床,发现自己少了一颗獠牙。他认了出来:这是自己的牙齿。


 


他恍恍惚惚地想:既然我的牙齿在这里,那这里我认得了!这里是我的坟墓呀。


 


申公豹将牙齿捧在爪子上,在雪里舒舒服服地躺下了。雪下得很大,须臾之间便将豹子和獠牙彻底地掩埋。


 

评论
热度(5942)
  1. 共1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